close

burryA01  

以前弟弟熬了一罐草莓醬給我,
我就再也回不去吃化工果醬的日子了

除了健康考量外,

我特別偏愛手製果醬一定要有的水果粒口感,

保留水果本身的風味,

口味上因為減糖會稍微偏酸一些,

尤其是莓果跟柑橘類的酸味....更是讓人魂牽夢縈,

只能說嘴巴被養刁了就回不去了   (大哭

 

 

熬藍莓醬以前,我找了不下10篇自製果醬文章,

統整起來果醬差不多就兩種做法,當然細節還是會因使用的果類不同而稍微調整。

大叔的妹妹分享她喜歡的做法,討論之後因為這個做法不加吉利丁,水,實際熬出來的果醬非常濃郁,

有黏稠感,做出來的口感很扎實,簡直就是大確幸啊!才敢跟大家分享

 

----------- 

因為莓果類核小不需要去籽,所以製作莓果類果醬非常簡單,

只需要準備砂糖 , 水果 , 檸檬一顆 即可。

用具:煮果醬的小鍋子,大鍋子(幫果醬瓶殺菌),湯匙 ,果醬瓶。

 

Burry01

第一步驟當然就是把藍莓洗乾淨啦,我是在costco買的,一盒是500g,

仔細的泡過清潔劑,把爛掉的果子挑掉,

有些藍莓有蒂頭我也會拔掉,

雖然有點費工,不過自己要吃的當然仔細點好!

重複沖洗兩次,就差不多可以加糖醃漬一下了。

 

 

burry02

大概加入一大匙尖尖的砂糖,稍微搖一下,拌一下就可以放著,約等20分鐘等出水即可。

 

加糖先漬一下讓水果出水,

自然達到殺菌的效果(就像在釀梅子酒一樣),

糖加越多就越能防腐,

不過這邊要提醒一下,水果與糖的比例是 2:1,這是加糖最多最多的比例,再多甜度真的沒人能受得了。

這篇建議是水果:糖=3:1 。

burry03

20分鐘後,

鍋子底部會出現一點藍莓果汁,藍莓上面也冒出一些汁,就可以開最小最小的火開始煮囉!

不用擔心沒有汁液怎麼辦,

火一開水分就會漸漸的脫出了。

burry04

慢慢煮慢慢拌,

因為我想等待藍莓在我嘴裡爆漿的口感,所以儘量不要有擠壓藍莓的動作,

火也一定要保持在很小的狀態,以免焦掉...那味道就變苦了orz

 

不得不說,剛開始煮藍莓的時候真的好香好香~

不過也只有一開始聞的到,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這個時候多吸兩口超幸福的!

burry05

煮到稍微小滾,冒出大量的汁液,就可以倒檸檬汁下去囉,

檸檬汁不用多,你自己可以調整喜歡的酸度。


這可是讓果醬能有稠度的關鍵呢!

據說果醬能有稠度就是因為水果的果膠和糖在一定的溫度以上,加上低到足夠的酸鹼值才能變稠,

而檸檬 ph值約3 ,可以讓果膠自然濃稠,

我覺得檸檬提味效果真的很棒,原本的果醬吃起來是悶悶溫溫膩膩的藍莓甜味,

但是加上檸檬酸味,就像幫果醬做了個引子,酸帶出了果醬的甜香,

嘗起來茅塞頓開,頭頂的燈泡瞬間發亮啦!!

 

厚,我寫到這裡口水都快滴下來了....orz

burry06

全程都要以這種小到不能再小的火去熬煮喔,

動作也要像小時候看的巫婆烹煮東西一樣的動作,在一個缸前面一直攪一直攪...

其實我也是煮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誤會巫婆為什麼要一直發出嘿嘿嘿的聲音這樣XDDD

 根本就是因為水果香味聞起來太幸福了才會嘿嘿嘿嘛!

burry07

大概檸檬汁放下去5分鐘吧,果皮開始乾憋塌陷,就可以偷吃調整甜味了。

砂糖一點一點慢慢加,

雖然熱的時候吃起來都不會太甜,不過大概可以抓個分量,

我建議像藍莓這種比較甜的水果,藍莓跟糖分的比例還是3:1比較好,

甜度看個人囉。

至於為什麼要那麼後面才開始補加糖呢?

我覺得檸檬剛加進去,跟煮一陣子後的藍莓果醬味道有點不太一樣,

檸檬把鮮度提出後,再來調整糖的味道感覺比較穩扎穩打。

burry08

過個10分鐘開始變濃囉!

很奇怪吧,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水呢,竟然出了那麼多水,

這個時候果醬看起來其實還是液態的,只是可以感覺變濃了,但沒有稠感。

burry09

煮到像這樣勺起來有立體感就可以了,

觸覺上還是偏液態,只有一點點濃稠的感覺。


全程大概15-20分鐘,不要煮太久喔...免的放涼凝固後的果醬太黏變果凍XDDD



快起鍋前5分鐘,可以開始煮一鍋熱水熱果醬的玻璃瓶,

大約煮2分鐘就夠了,

如果要裝進玻璃瓶密封,就要趁果醬熱熱時倒入玻璃瓶封罐呦!

不然放涼凝結起來有點難倒入,而且溫度低放在那兒也容易沾染細菌 >"<




等到果醬放涼就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囉!

玻璃瓶有加熱殺菌的話這果醬大概可以放2個月(如果每次去挖都用乾淨湯匙的話),

如果放一般儲存盒大概2-3個禮拜吧XDD



其實500g的藍莓煮起來沒有很多喔,

大概一瓶半小果醬而已XD

 

雖然投資報酬率稍低了點,

不過自己做很安心,而且還可以自己調整甜度口感,

像這次我做的果醬就是能明顯吃到果肉加上一點小小爆漿感覺,

之前我弟弟做草莓果醬的時候,則是保留草莓整顆果型,保持果肉的扎實,超好吃的!

 

 

burry10  

這個是我同一天接著做藍莓乳酪派的照片,

放涼的藍莓醬就會凝結到像這張一樣,不會到處暈開。



所以如果喜歡吃濕一點的果醬,可以換一開始就加水的果醬做法,

或者檸檬少加點,收汁的時候不要像我一樣煮那麼久。




milk17
這個是冰一周後,沒有添加吉利丁的關係會有點出汁,但還是有點凝結度。


我覺得熬果醬真的是蠻值得學習的一門功課啊~
不管是之後要做蛋糕當夾心好,
或者當裝飾都美呢!

-----------------------------

milk19 milk20    


-----------------------------

burry41  

以上跟大家分享囉!!

藍莓乳酪派我分享在下一篇文章  (((想吃的人跟我招手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莓 果醬 果醬製作
    全站熱搜

    Cl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